Sunday 4 January 2009

好书分享:《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受巴菲特影响,我对此书向往已久。本来我一直在找这本书的中文版,找了很久,却怎么也找不到。两年前无意中在 MPH 看到了这本英文版,毫不犹豫的就买下来了。(虽然价格有点贵:一本要RM80)。读了之后,才真正的体会到格雷厄姆的投资智慧。从那以后,我成了“价值型投资”的信奉者。

这本书有多好呢?听听巴菲特对它的看法吧。在者本书第四版时,格雷厄姆请来了他的学生——巴菲特为本书写序。这是巴菲特少数的文章之一(除了每年在 Berkshire Hathaway 年报中的“致股东的信”,巴菲特很少发表关于投资的文章)。以下,是这篇序的译文:

<第四版序> —— 华伦巴菲特

Preface to the Fourth Edition, by Warren E. Buffett.

我在1950年时读到了这本书的第一版。当时,我19岁。我立即觉得,它是所有关于投资的书籍中,写得最好的一本。直到今天,我依然如此认为。

一个人想要终其一生在投资上的取得成功,并不需要有很高的智商(IQ)、非凡的生意头脑、或内线消息。我们所需要的只是:一个精明的决策框架,和情绪控制的能力(以避免此框架受到破坏)。本书很精确的提供了一个适当的框架;而情绪上的自律能力则来自你自己。

若你能够跟随格雷厄姆所提倡的原则和行为——并特别留意本书第8章和第20章的宝贵意见——你的投资回报肯定不会差到哪里去。(你的投资成果可能会比你想的还要好得多)。至于能否达到超凡出众的成绩,则要视你对于投资所付出的努力和知识而定。另外,还要看你投资生涯中股票市场行为的荒唐程度。市场的行为越愚蠢,企业型的投资者将会虏获更多的机会。跟随着格雷厄姆的策略,你将会从愚蠢的市场中得益,而不是成为它的一份子。

对我来说,格雷厄姆远远不只是一个作者或老师。在我的一生中,除了我的父亲,他对我的影响可说无人能及。对我来说,格雷厄姆远远不只是一个作者或老师。在我的一生中,除了我的父亲,他对我的影响可说是无人能及。1976年,在他过世后不久,我写了以下这一篇追悼文,发表于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当你阅读此书时,我相信你一定能体会到我当中所提到的一些有关于他的特质。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