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November 2009

Call-Warrant 的避险功能。

很多人以为,Call Warrant 都是属于高风险的投资项目。其实,若运用得当,CW 也可以作为降低风险的工具。

最近,市场上弥漫着 “第二波熊市近了” 的气氛,许多人开始担心股票价格的下跌风险。 但如果完全退出市场,又担心卖出后,万一股票价格不跌反升,那不是错失了赚钱的机会吗?

有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就是卖出股票的同时买入它的 CW。

例如,假设我目前手上持有 1000 股的 Public Bank 股票。这天 PBB 股价为 RM10.80,PBB-CL 价格为 16.5 sen。若要减低股价下跌的风险,我可卖掉 手上持有的 1000 股 PBB(得 RM10800),再以 RM1320 买入 8000 股 PBB-CL 。扣掉交易费后,我总共套现了约 RM9400。

如此安排后,即使股灾降临,PBB 股价跌回 RM7 以下,我面临的损失最多止于那投入CW 的 RM1320 罢了。 若股灾不来,PBB 价格一路上扬,我手上所持有 CW 所带来的赚益,会与持有 1000 股的 PBB 相当。。。也就是说,我在享有股价上升潜能的同时,建立了损失的下限(也就是降低风险)。

当然,这种策略是有代价的,其中包括:

  • 把股票换成 CW 的期间,无法收取股息。
  • 若 CW 是以溢价交易,则会损失相当于这溢价的价值。
  • 交易费带来的损失。

然而,在某些情况下,上述三项所带来的损失是很微小的 (比如说,某 CW 以零溢价或折价交易时)。这时候,用 CW 来避险的策略就显得格外有吸引力了。。。当然,这么“好康”的事情,肯定是不会常有的。但若肯多加留心,还是可以发现一些机会的。不久前的 PBB-CJ 就是个好例子。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