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August 2009

为何我爱手套股。

手套股一直都是我的投资首选之一。这里说说我喜欢它们的原因。

1。手套制造业是几乎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手套是医药领域上的必须品,而花费在它身上的钱却只占医药领域整体成本的很小比例(低于1%)。因此,即使经济如何不好,它们的营业额也不会受到打击。最近两年的手套公司盈利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

2。盈利赚幅稳定。我曾经研究过原料成本与它们的赚幅之间的关系,发现手套厂都能够把上涨的成本转嫁给客户。因此,它们的赚幅不会受到原料价格上涨的侵蚀。(欢迎参阅:Rising latex price & the glove-manufacturers)。不过当原料价格下降时,它们的赚幅也不会暴涨。

3。 高成长潜能。目前,手套的消费国,主要还只是来自欧美等较先进的国家。随着全球的生活、医疗和卫生意识水平的提高,全球的手套需求量会节节上升,其成长速度应该会快过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长率。

4。在马来西亚,你很难找到一家世界级的公司或行业。而手套制造工业恰好就是其中一个例外。我国的天然胶手套制造业,是世界第一的。(大马的手套产量,占有全世界的 60% 的市场)

.

我与手套股的渊缘。

第一次与手套股结缘,是很多年前买入过 topglov。

那时候还不大懂做什么分析。除了 topglov 之外,我也不认识其它任何手套公司。当时是从报纸上读到有关 topglov 的介绍,知道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胶手套生产商,觉得它前景非常亮丽。虽然那时它的股价已上涨了好几倍,由于我看好它的成长潜力,觉得它还算很便宜,于是就投入几千块买入。但是不久后就因为生活上需要用到钱,把它给卖了。

后来那几年,topglov 股价增长了 5 倍有余,我错过了。

虽然第一次投资手套股没有赚到钱,但至少证明了自己的眼光,培养了一点自信。

x x x

两年前,我又开始了投资旅程,再次研究手套股。

这次,学会了一些看年报的知识,开始会做分析了,也会把几家公司拿来做比较了。要买手套股,就要买最好的。因此,当时的我只比较了三家最大的手套股: Topglov、Supermax、Kossan。由于觉得当时的 topglove 价格过高,我转而买入 supermx。(我当时的研究文章:Supermax and other Latex Glove Companies.

后来,由于需要钱来成立我的 net-working-capital 投资组合,加上 Stanley Thai 的诚信问题,我又把手套股卖了。

这第二次投资手套股,也是没有赚到钱,还亏了不少。但过程中我从来都没有对手套业的前景失去过任何信心。

x x x

最近,我又买入手套股了。而这次我的选择,是 Harta。

对于手套业和自己的投资对象,我依然充满自信。检讨之前的两次投资,自己之所以没赚,都是因为临时缺钱而卖出股票。因此,这第三次买入后,我会做好的所有财务规划,务必让自己可以长期持有、不再卖出任何股票。

这项投资,我预计的持股期限是 5 年 ~ 10 年。此记。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