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December 2013

《股票恋爱学》 之 包容与信任。

很多时候,我们会爱上一个人,存粹是因为 “情人眼里出西施”。
我们往往都只注意到了她种种优点,而忘记了: 人,都是有缺点的。

这种爱情,非单只是不成熟的,而且还是很危险的。
因为,等有一天你发现了,原来她竟然也有不少缺点 (没有人是没有缺点的) 的时候,
心目中完美形象的突然破灭,容易让人产生失落与 “被骗了” 的感觉,最终以分手收场。

此所谓 “因误会而结合,因了解而分开”。

 x x x

晒一晒自己的情史:

2007 年,曾把 Supermx 娶回家。那时她刚刚收购了 Spolymer 和 APLI,一跃成为了大马手套界老二,并放言要短期内超越 Topglov。当时我也非常欣赏她的野心,而且从各种财务分析的角度来看,她都非常优越,看不到什么重大缺点。

然而,不久后就发生了 APLI 的帐目 double-entry 事件,很多人开始怀疑 Supermx 故意灌水作假账。种种负面指责,也让我对她的印象直跌谷底,最终选择把她给休了。(当然,这其中还有其它因素,比如说外边有看中了其它美女)。

这是一个 事后让我 痛彻心扉 的决定。。。
分手后,Supermx 股价短短三年内升了 700%++。

 x x x

后来,面对各个老婆的缺点,个人都尽量选择宽容。

比如说 AirAsia,娶进门后不久才发现,她竟然敢去对赌油价。
当时选择了接受与包容,所幸后来 Tony 也 “斩手指” 戒赌了。

再说 Supermx,近两年来,她在转型 nitrile 方面比同行慢了几拍。
而就在她 被市场抛弃(股价受挫) 的时候,我选择相信她的能力,
并于 2013年初再度把她娶了回家。

当然,此所谓宽容,并不代表没有底线。
比如说 TSH,她债务再怎么高,我都还能接受。
唯独 “红杏出墙” (private placement),是个人比较不能容忍的。

 x x x

现在,每当遇到一个新的对象,在欣赏其优点的同时,
我更希望的是能在娶进门之前,先了解她的所有缺点。

真正的爱情,不在于她有多少优点吸引着你,
而是在你看到了总总缺点后,依然选择了信任与包容。

 x x x

有个段子是这么说的。。。

爱情里,最伤人的对白是  “ 我爱你,但是。。。。。。”
而最浪漫的对白,莫过于  “ 。。。。,但是,我爱你。”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