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July 2010

精简化我的投资策略与组合。

今年上半年,我的投资组合除了 Net-working-capital 部分外,一直都没有变动,一直都只有四档股票:

  • Titan
  • AirAsia
  • MAS-PA
  • Hartalega

数量虽少,但我仍觉得有点乱。经过反复思量,我决定把投资组合做一番打理。主要目的是想让它的成份更简单、策略更鲜明、管理起来也较容易。

首先,我给自己的投资策略定下一个明确的方向:买入成长股、奉行长期投资法。明确的策略如下:

  1. 盈利增长潜能:未来几年有可能取得平均 20% p.a. 以上的高成长公司。
  2. 成长的持续性:高成长期预期持续 3~5年,其后五年的成长率仍可以维持 10% p.a. 以上。
  3. 何时买入:价格在 PE (trailing) =10 或以下。
  4. 何时卖出:长期持有不卖。除非:发觉自己当初判断错误、公司基本面发生变化、发现更好的投资对象。
  5. 风险管理:分散投资于 5 ~ 10 家公司。

奉行这些策略,主要都是受到 Philip Fisher 的影响。

说一说上面的第3点。成长股的 PE 一般上都偏高。但由于对自己的股票分析能力有自知之明,决定还是保守一点好。把买入价定在 PE = 10 或以下,是为了争取更多的 safety margin。正如巴菲特所说,奉行价值投资的一个好处是,越安全的投资、回酬潜能越高。

x x x

看回我的持股。

AirAsia 与 Hartalega 符合成长股的要求,所以保留下来。Titan 与 MAS-PA 必须卖出套现,然后分散买入几家成长股。

由于过去一年都很懒散,没有到做什么功课,导致候选名单极度匮乏。还好有 Investalks 论坛众网友们的无私分享,介绍了许多优秀好股,让我接下来的搜索与筛选工作减轻许多。暂时为止看到的有 LPI、QL、PPB、TSH ... 等等,但它们现在的股价都略微偏高。

在等待时机的同时,继续搜寻其它的投资对象。。。

x x x

以后,我的投资组合就分成两部分。

  • Net-working-capital 投资法。(试验阶段,暂时不会加入任何新资金)
  • 长期成长股。(以后储蓄到的新资金都会投入到这里)

成份简单、方向清楚、打理容易。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