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June 2013

邂逅 《荷兰小姐》。


今天,是我第一次认真的看她。


几年前就有人介绍说这公司好,近一年多来她更是论坛上被热烈讨论的对象。。。可我一直以来都没有正眼望过她一下。

原因?很简单。。。我不喜欢喝牛奶。

牛奶有营养大家都知道,可我就是接受不了它那股酸骚味。。。因此,即使朋友们都对她盛赞有加,一想到是卖牛奶的,总是对她提不起兴趣来。。。

直到最近,她两次出现在我的生活里,才让我开始对她有所改观。

不久前突然得了场病,病好后发现体重下降很多,就想给自己补充多点营养。。。原本到超市去呢是想买果汁和豆奶的。。。就在摆豆奶的隔壁货架上,瞄见了一排新的 Dutch Lady Chocolate 鲜奶。。。看起来好像不错的样子,鬼使神差的竟然让我买了一包回家。。。一试之下,味道还真的可以(觉得比 milo 好喝),最重要的是感觉不到那种讨厌的奶骚味。。。

然后,大约一星期前,我发现家里的冰箱突然出现了两排儿童装的 DLady 鲜奶。原来是家里人买来给我那小外甥喝的。。。看来这位小姐都几受小朋友受欢迎一下,心想。

到网络上更不用说了。。。AGM 刚过,处处都见有关她的讨论。

看来,也是时候抛开成见,会一会这位姑娘了。

于是今天,我第一次打开了 Dutch Lady 的年报。。。



  x x x


第一印象都是看外表。。。。很久没看到这么简洁的年报了。
封面简单却也舒服。页数少,各财务的项目都比别人少,注释也少。。。
简单得来,也还算明确。。。 我喜欢。


让我对她改观的 Chocolate Milk
 x x x

业务简单: 牛奶,牛奶,牛奶。。。(果汁? 有谁记得!)
市场简单: 扎根本土,深耕作业。。。(出口贡献可忽略)。
成长展望: 推出新口味,提高市占率。。。


我喜欢单元业务的公司。。。“当她专注时,是最有魅力的”。

 x x x

惊艳之处: 
超高 ROE。(第一眼我以为自己看错)
以及由强劲现金流支持的高股息。。。
股息在2012来了个三级跳,难怪乎去年她那么红。


 x x x

可能因为她品牌够响,事前我还以为 DLady 是家市值很大的公司 ( 像neslte 之类)。。。一看之下,原来资产才两亿,营业额八亿,市值30亿。。。虽然也算是中大型(市值相当于 LPI 规模),但比想象中小。

 x x x

股息: 原来,三级跳在 2004 发生过一次。
感觉上她可能就是属于传说中的那种 “每年股息不能低于上一年” 的公司。
从 1999 到现在,除了 2008年失败一次,基本上成功维持着如此状态。

由此推论,去年那 RM2.60 的高股息率,应是可维持的。 (强稳现金流也是重要支撑因素)
以目前股价,DY >5%。


----- ( 暂 毕 )-----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