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June 2013

买入Dutch Lady。


话说两星期前的周末,我第一次翻开了 DLady 的年报。。。(我与 DLady 的缘始,参阅: 邂逅 《荷兰小姐》。

后来做了点简单的功课,星期一就决定了把它收入我的投资组合中。由一开始研究到做出决定,前后只用了两天,时间之短打破了我以往的所有记录。

买入价为 RM47.20。以去年盈利与股息来看,此价格约为 PE 24,及 DY 5.5% 左右。不算便宜,却也不贵。

除了我一贯要求的长期成长力以外,DLady 还有许多相当吸引人的地方:
  • 行业领导者。在 Liquid Milk 与奶粉系列市场,DLady 市占率第一,高于 Nestle。
  • 简单的业务。主要就是卖奶而已。我特别喜欢产品简单的公司,因为容易理解。
  • 简单的市场。专注大马,另加个新加坡。此外不搞出口。
  • 盈利能力高。连续多年 ROE 高于 30%,2012 更超过 50%。
  • 强劲现金流。这反映在其派息记录中,去年股息为 RM2.60。
  • 丰厚的现金。零负债。
 x x x

我投资的对象,向来首重成长。那就先检视 DLady 的历史成长记录:



历史数据小结:
  • 过去十年来,营业额 CAGR 约有 9%,盈利复合增长率则有 23%。
  • 近五年营业额增长似有放缓,盈利成长却仍保持 >20% CAGR。
  • 赚幅与 ROE 都显示出不断提高的趋势。
  • 派息能力不断加强。
x x x

成长潜能:

最近 DLady 刚完成产能扩张,可望提高其 UHT 鲜奶产量 50%。

另外,个人相当看好公司去年推出的新产品: DutchLady Chocolate Drink。
估计可从我国那庞大的 Milo 市场中夺得一定的份额。

 x x x

对 DLady 的投资期望很简单:
  • 在行业中保持领导地位,继续提高市占率。
  • 营业额维持 7~10% 增长,赚幅再上层楼,盈利增长率 10% p.a. 或以上
  • 股息至少维持去年水平。。。以我的买入价来看,DY ~5%。

总体来看,期望投资回报率为 ~15% p.a.。

目前,DLady 在我投资组合中占有 ~7% 比重。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