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January 2009

巴菲特与格雷厄姆的关系

这篇文章,是想让那些对巴菲特与格雷厄姆不太熟悉的人,对他们之间的关系能有多一些了解。

1950年,巴菲特19岁。在这不久之前,他曾申请进入哈佛商学院深造,但被拒之于门外。于是,巴菲特便在他父亲的证券行工作。此时,他无意间读到了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1949年出版的第一版),感觉如获至宝。后来,他得知此书的作者格——雷厄姆有在哥伦比亚商学院开课,马上就报名申请进入哥伦比亚。

巴菲特是在格雷厄姆的"证券分析"课中,全班唯一一个取得 A+成绩的学生。1951年,巴菲特取得哥伦比亚商学院的硕士学位。毕业后,他主动要求到格雷厄姆的证券行上班。为了能争取到继续向格雷厄姆学习的机会,巴菲特甚至提议不拿薪水。但他的要求被格雷厄姆拒绝了。

直到1954年,格雷厄姆才决定聘用巴菲特。于是,巴菲特在格雷厄姆的证券行中工作了两年。这期间,巴菲特与另外三个同事,从格雷厄姆身上学到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到了1956年,格雷厄姆决定退休并结束他的证券行生意,巴菲特才离开了格雷厄姆,回到自己的家乡。

终其一生,巴菲特始终贯彻着格雷厄姆教给他的"安全边际"策略。虽然,后来巴菲特在他的伙伴芒格(Charlie Munger)的影响下,逐渐地转向了费舍(Philip A. Fisher)的选股策略,格雷厄姆对他的影响始终没有消失。以巴菲特自己的话来说,他自己是85%的格雷厄姆加上15%的费舍。当他转向费舍的选股策略时,曾花了非常长的时间并经历了极大的心理挣扎。他说:"正是因为我知道格雷厄姆的策略实在是太有价值了,所以要放弃它时显得异常的困难"。

可见,巴菲特在为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作序时说,格雷厄姆是在他一生中(除了他父亲之外)对他的影响最大的人,这话一点也不夸张。而他们之间的缘分,就是从这本书开始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