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January 2009

好书分享:《Common Stock & Uncommon Profit》

这本书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教导读者如何选出值得长期持有的成长股。

Fisher 认为,值得长期持有的,必须是能够长期保持成长的公司。到底什么样的公司,才能够保持连续几十年的高成长呢?

在这本书中,Fisher 列出了 15 个检验标准:

  • 这家公司的产品或服务有没有足够的市场潜能,至少几年内营业额能否取得大幅的增长?
  • 为了在现有产品的增长潜能放缓时,能够进一步使公司的营业额保持增长,管理层是不是有决心去持续开发新产品或新工艺?
  • 以公司的规模来看,它的研发部门(R&D)的效率如何?
  • 公司有没有高人一等的营销组织(sales organization) ?
  • 公司的的赚幅(profit margin)高不高?
  • 公司做了什么事,以维持或改善其赚幅?
  • 公司的劳资和人事关系 (labour & personnel relations) 是否维持得很好?
  • 公司的行政人员关系 (executive relations) 是否维持得很好?
  • 公司管理层的深度够吗?
  • 公司的成本分析与会计管理做的如何?
  • 在其行业中,公司有什么独到之处,可以为投资者提供线索,以了解此公司相对于其竞争者,有什么突出?
  • 公司对于其本身的盈利展望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
  • 在公司的成长中,会不会涉及大量的发股融资(equity fincancing),而冲淡了现有股东的权益?
  • 管理层是不是只向投资者们报喜不报忧(在公司运作良好时畅所欲言,面对问题时三缄其口)?
  • 管理层是否拥有毋庸置疑的诚信?

与 Graham 成为非常强烈的对比,Fisher 考量一家公司制不值得投资时,主要着重于“人”的因素,而不是财务报告里的数字。他列出的 15 个检验标准中,除了 profit margin 可以从财务报告中得知之外,其它的都必须通过各种管道来考察。然而,正是这些财报中没有反映出来的因素,决定了一家公司能否长期的维持成长动力。

我们只需根据以上这些标准找到几家好公司,以合适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往后,除了每年进行一些轻松的监督工作,我们几乎不必再做什么,就可以持续几十年享有不错的投资回酬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