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June 2009

天然胶与人造胶手套的比较

其实,天然胶有很多比人造胶强的优势。其中最重要的是它的弹性非常好,戴上后手指的触觉也较敏感,这对于医生来说,(不论是做检查或手术),是非常重要的。也有研究显示天然胶的保护功能比人造胶好。

集结那么多品质上的优点,加上价格又便宜,所以天然胶手套在医药卫生领域遥遥领先于nitrile-glove,约有 75%的market share。(忘了从哪看过的数据,可能有误,请大家自己double-check。)

然而,天然胶手套有一个问题,就是有些人会对橡胶敏感。这 latex-allergy主要是由天然胶内的某些蛋白质造成的。而人造胶补足了天然胶这方面的缺点,因为到目前为止它仍没有 allergy 的问题。

近年的发展:latex-glove已可采用一些技术如chlorinate和polymer-coating等,减低allergy的可能性。nitrile-glove的制造技术也使得它在弹性、舒适性、耐用性方面渐渐的达到天然胶的水平。因此,它们之间的差别已越来越小。

目前,在医药领域(尤其是动手术时),由于不能事先确定病人是否对橡胶敏感,为了安全起见(加上nitrile-glove的品质已有所改善),有些医院会规定医生只用 nitrile-glove。所以,近年来 nitrile-glove的需求增长率都比 latex-glove来得高。

有关天然胶与人造胶的比较、latex-allergy 的资料。

一些基本、大概的知识,可从各手套公司的网站上找到。(虽然,可能有点不够客观)。这里介绍两个:

  1. http://www.sealpolymer.com.my。(从 menu 点选 resource 项目)
  2. http://www.dontheglove.com 。这网站有4种手套 (latex, nitrile, vinyle, synthethic):分别介绍不同种类手套的优、缺点。还有一些比较详细文章(resource link在网页底部)。

以下的网站,可让有兴趣的人对这方面有较深入的了解。

  1. http://professional.ansell.com.au。(从 menu 点选 Education项目,可以找到很多 .pdf 文件供 download。多数都是短篇文章还不错。)
  2. http://www.cardinal.com/us/en/solutions/latex/index.asp。(连 clinical study都有,比较学术性,我本身就没什么时间去看了。)

2 comments:

huat said...

hi KLSE:

最近我也发现大马手套得优势。
我这里有个问题,请问nitrile glove 的成份是完全没有latex吗?nitrile glove 会有环保的问题吗?

谢谢。

Unknown said...

nitrile 是人造胶,其的原料是由石油提炼而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