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June 2009

平均数字。

问大家一个问题: 首先,根据统计,成年人的腰围平均是 32 寸。如果今天你要买件裤子给自己,请问你会买几号的裤子?

(想好答案才继续往下阅读)

“这算什么问题?”,“当然是买回自己的腰围号码了。。。。”

懂得这么回答的人,基本上还算神志正常。裤子是买给自己穿的,其它人的腰围平均数字跟你有什么关系?没有人会因为 “全国平均数字 = 32” 而去就去买一件 32 号的裤子给自己。

在这里,统计平均数对我们来讲是没有意义的。它只对商家、厂家有用。因为,厂家生产的产品,是要卖给所有人的。

一个真实的例子: 几个月前,我想要申请 broadband service。于是,我做了许多调查。根据非正式统计:Celcom 口碑最好,Maxis 最差。于是,理所当然的,我申请了 celcom broadband。但得到的宽频素质却让我倒尽胃口,使用了一个月后,忍无可忍下决定取消。后来,想试一下P1 ,约了一个 agent 到我家来 test 讯号,结果却是一点讯号也收不到。最后,没有办法下,勉强尝试一下口碑最差的 Maxis,结果它的讯号出乎意料的好,一直使用到今天,已近半年了。

作为一个消费者,我的家里收到最好的信号是 Maxis。其它统计数字对我来讲,就如同 “平均腰围” 一样, 是没有意义的。它只对电讯公司有用。还有,那些想买电讯公司股票的人。。。。

x x x

在投资世界里,充斥着许许多多的统计数字,比如说: 根据统计,股票市场在过去70年的平均回酬率为每年12%。这些数字对股票行或 mutual fund公司很有用。如果你只打算投资10年,这些数字对你来说有意义吗?(请参阅: 《Intelligent Investor》读后感。

还有所谓的 GDP啦、消费指数啦、失业率。。。等等等。经济学家和投资家们很喜欢引用这些数字作为开场白,这叫 Top-Down Analysis。事实上,这些数字对对他们真的有用,因为他们面对着许许多多的股票,和许许多多的投资者。但对于我们这些只买几支股票的人,那些数字有多大的意义?

诸如 “全球航空业2008年亏损 USD??Billion” 这样的新闻,对我来讲并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为我并没有购买全部航空公司,我只买了一家 AirAsia 的股票。每当听到 “又有几家航空公司倒闭” 的新闻,更是感到兴奋。因为,常识告诉我们: 有数据 below average,就会有相应的 above average。

其它公司低于平均数的程度越大(倒闭最好),我对 airasia 的表现就越有信心。。。。。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