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June 2009

知不知道,其实 Socso 的保障是很好的?

保险,是理财的其中一个重要得环节。可是,对于 Socso 这个几乎人人都有的保险,很多人却是不大了解、也没什么兴趣要去了解的;尤其是华人。

这篇文章,主要是让大家对 Socso 提供的保障有个初步的了解。想要知道得更深入的,可亲自浏览 perkeso 的官方网站:www.perkeso.gov.my

x x x

人们对Socso最大的误解是:只有在工作时发生的意外,才可以索赔。

其实,一直以来,当局(Perkeso)都在不断的改善Socso的福利。今天的Socso,(以它这么低的保费来看)已经是很不错的一个保障计划了。现今,Socso的保障主要分成两部分:

  1. 因工作造成的伤害(包括工作上的意外、来往工作地点时发生的意外、或工作环境造成的健康问题)。可以 claim 医药费。
  2. 因为工作,或其它任何原因导致死亡或完全残废,而失去了收入。(若符合某些条件的话),Socso 有得赔。

当然,它还有其它一些零零碎碎的保障,但我觉得那些都是比较不重要的。以上的两点中,(我个人觉得)第2。点是 Socso 做得最好的、但却是较少为人知的。作为保障家庭的经济支柱这方面,Socso 赔偿甚至比很多保险公司都要好。走遍全国,很难找到有一间保险公司能够以这么低的保费提供这么好的保障的。

x x x

先声明。以上的两大保障。是我自己的分类法。其实,按照 Perkeso 原本的分类法,socso 包含两个保障。

  1. Skim Insurans Bencana Perkerjaan - 因工作意外造成的伤害,可获得免费医疗。(只限政府医院,或socso的panel clinic)。死亡或完全残废,可获生活津贴赔偿。
  2. Skim Pencen Ilat - 任何时候、任何原因造成的完全残废或死亡。可获生活津贴赔偿。

其中,要得到第二项保障计划的赔偿,是必须符合特定条件的。(详情容后再述)

Socso 的 Caruman 有两种。

  1. Jenis Pertama 是包括 Skim Insurans Bencana Perkerjaan 和 Skim Pencen Ilat的。
  2. Jenis Kedua 是只有Skim Insurans Bencana Perkerjaan的。

其中,Jenis Kedua 只是给一些55岁以上的人,或一些50岁以前都没有缴过socso的人。因此我有理由相信,大部分人的都是 Jenis Pertama。因而,有包括非工作方面的 24hr 保障。

我以下的分析,都是这一种情况。要确定你是不是 Jenis Pertama,只需查看薪水单。如果你自己的薪水有被扣Socso,就是属于Jenis Pertama。Jenis Kedua是只有老板缴交,员工没有交的。(有关 Caruman的资料,请参阅:http://www.perkeso.gov.my/caruman.asp

x x x

关于工作意外的医药保障,很多人都知道。我就不讲了。以下我来说说比较少人知道的,当一个人死亡和完全残废时,Socso 的赔偿法。

首先,Socso 的赔偿法与其它保险公司是很不同的。当一个人死亡或完全残废时,Socso 并不是立刻赔一笔很大的款项给你。它的赔偿形式呢,是有点类似公务员的退休金(pencen)的:它会每个月给你一笔固定的钱,让你(或你的家人)可以应付日常生活开销。

我觉得,这种形式的赔款,很多时候比起保险公司的那种“one lump sum” 的方式更加好。尤其是对于一些不善于理财的人。

根据不同的情况,赔偿的金额和方式有所不同。

第一种情况:因为工作的关系而导致的死亡/完全残废。

  1. 赔偿金额:每个月可获得你平均薪金的90%。
  2. 如果是完全残废,当事人每个月可领得该笔赔偿金,终其一生。
  3. 如果当事人死亡。则依赖当事人生存的家属(orang-orang tanggungan)每个月可领得赔偿金。所能分配到的比例如下:
  • a. 配偶: 赔偿金的 3/5。终其一生(seumur hidup),直到死亡。
  • b. 孩子: 赔偿金的 2/5。直到二十一岁。

若没有配偶或孩子,则有资格领取赔偿金的 orang tanggungan 是:

  • a. 父母: 4/10,终其一生。
  • b. 祖父母: 4/10,终其一生。
  • c. 兄弟姐妹: 3/10,直到二十一岁。

第二种情况:除了工作以外,其它任何原因造成的死亡/完全残废。(必须是发生在55岁之前)

  1. 必须符合以下的其中一种情况,才有资格获得赔偿。
    • 在最近的40个月内,至少有24个月有缴付Socso费用。
    • 从当事人第一次参与Socso保险计划开始,至索偿日期为止的全部月份中,至少有 1/3 的月份是有缴付Socso费的。(月份数量也必须不少于24个月)。
  2. 赔偿金额:平均薪金的50%到65%不等。(计算方法蛮复杂的,这里省略)。
  3. 如果是完全残废,当事人每个月可领得赔偿金,终其一生。
  4. 如果是在55岁之前死亡(如果是已经在领取残障赔偿金的人,则不受年龄限制)。则orang-orang tanggungan每个月可领得赔偿金。所能分配到的比例与上述第一种情况(因工死亡)相同。

最后,介绍一篇相关的文章: 藍寶箱裡的筆記本: 懂多一點,大馬上班族的福利:SOCSO

4 comments:

yayayee said...

你好,很开心看到你这篇文章,有些疑问想问你,希望你能为我解决我的烦恼~是关于你文章的这一部分:



根据不同的情况,赔偿的金额和方式有所不同。

第一种情况:因为工作的关系而导致的死亡/完全残废。

1. 赔偿金额:每个月可获得你平均薪金的90%。
2. 如果是完全残废,当事人每个月可领得该笔赔偿金,终其一生。
3. 如果当事人死亡。则依赖当事人生存的家属(orang-orang tanggungan)每个月可领得赔偿金。所能分配到的比例如下:

* a. 配偶: 赔偿金的 3/5。终其一生(seumur hidup),直到死亡。
* b. 孩子: 赔偿金的 2/5。直到二十一岁。

若没有配偶或孩子,则有资格领取赔偿金的 orang tanggungan 是:

* a. 父母: 4/10,终其一生。
* b. 祖父母: 4/10,终其一生。
* c. 兄弟姐妹: 3/10,直到二十一岁。





“若没有配偶或孩子”
当事人死亡,姐姐每月领取赔偿金,如果姐姐每个月有固定收入,那么有资格领取这笔赔偿金吗?

Unknown said...

其实,我对 Socso 不是非常了解。只不过是从它网站上看到一些资料罢了。

你的问题,建议你直接打电话或email去 perkeso 问。它的网站应该可以找到联络电话/电邮。

可以的话,亲自上到柜台去问会更好。

yayayee said...

谢谢你的回复~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