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uly 2009

Perak Corporation Bhd

2008年 8月,我的 net-working-capital 投资组合中,出现了第一支主板股,PRKCORP。

我的买入价为 75 sen。油然记得,这个价格是当天最高价。而且,当天收市时,prkcorp 的股价就比我的买价跌了近 10%!

相比于我之前买入的 net-working-capital 股,这家公司有些不同。

  • 它不是零负债的公司。
  • 公司主要资产的很大一部分是 property development cost 和 receivable。(这两个项目的任何一项,价值都高过 Prkcorp 一年的营业额。)

我仍然买入原因是: 其股价远远低于 net-working-capital,实在太吸引了。一些数据:

  • Net-working-capital per share= RM2.20,我的买入价只有 net-working-capital 的 35%。
  • CASH per share = RM0.80。
  • PE = 6 (根据三年平均 EPS 计算)。
  • 公司从1995 年到现在为止,没有出现过亏损记录(包括 97年金融风暴期间),且年年都有 dividend(虽然不多)。
  • 它的主要盈利来自经营 lumut 港口,可算是地域性垄断业务,相信未来也不太可能出现亏损。 [注1]

我觉得 75sen 买入是安全的,除了因为 price/net-working-capital 够低,还包括两个原因:

  • 买入价低于 cash per share。(虽然,它的 cash 还不足以清还所有 borrowing)
  • 它的 receivable 主要债主是霹雳州政府。应该不会成为 bad debt 吧。[注2]

最后要提一点,就是上面所列出的有关 prkcorp 资产的数据,都是还未扣除 minority interest 的。从它的财报来看,prkcorp 的 minority interest 数值不小,不能简单的忽略掉。但由于无法取得详细资料,我们也不可能计算出扣除 minority 后的数据。个人认为,只要 safety margin 足够大,投资风险还是蛮低的。

---------------------------------------------------------------------------------------------

[注1]: PRKCORP 是霹雳州政府控制的公司。 霹雳州政府通过 Perbadanan Kemajuan Negeri Perak(PKNPr)持有 52% 的 PRKCORP 股份。PKNPr 的官方网站: http://www.pknp-perak.gov.my/

[注2]: 正确来说,PRKCORP 最大份额的 receivable 来自一间叫 Kuda Sejati Sdn Bhd 的公司。而 Kuda Sejati 是由 PKNPr 100% 持有的,所以我说PRKcorp 最大的 receivable 来自州政府。但严格来说还是有点不同的。

---------------------------------------------------------------------------------------------

2 comments:

Fa Cai said...

These are the things need to consider:-
1)The management teams, the capability and quality of human resources.
2)Free Float, able to sold at anytime.
3)Growth or business expansion, future prospect and the vision.
4)Able to compete in the open business environment.
5)Transparency.

Unknown said...

谢谢你的意见。

对于你提到的几个点,以我的能力,还不大能够对公司的这些方面做分析。

所以,我的 net-working-capital 组合,在选股时主要着重于一些量化的数据(quantitative data)。不过有一点是: 如果我觉得管理层的诚信有问题,我不会买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