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July 2009

UMS Holdings Berhad

2008年9月,我的 net-working-capital 投资组合多了两个成员。其中一家是 UMS。

其实,早在我买入 AdvpkgTafi 时(2008年3月份),就已经看上这家公司了。可是,当时它的季度报告中提到,它的一间厂房发生火灾,损失价值仍然不清楚。为了安全起见,我暂时没有买入。直到 Jun-2008 季报出来后,火灾所造成的估计损失可说是轻微、对公司影响不大,我才决定买入。

我对这间公司的业务不大了解,只知道是买卖机器之类的。买入的价格是每股 70 sen。根据当时的最新季度报告,我的买入价相当于其 net-working-capital 的 60% 左右。此外,UMS 还具有以下的优点:

  • 非常低的债务水平 (borrowing/equity 小于 10%)。
  • 过去七年来拥有稳定的盈利记录。
  • 不错的股息。最近四年来 net DY 皆大于 5%。
  • 蛮低的 PE ratio (根据三年的平均 EPS 来计算,其 PE = 5)

买入UMS 时,有注意到一点,就是它的 receivables 和 inventories 非常高。这两个项目的价值都相当于 UMS 一年盈利的好几倍。不过,若将它们拿来跟 UMS 的营业额作比较,还算是可以接受的范围。本来,我对这个高 inventories & receivables 还蛮在意的。但后来我比较了 UMS 过去几年的财报,发现它们的价值与营业额的比例基本上还算稳定: inventories 和 receivables 在几年来都分别保持在营业额的 40% 和 30% 左右。再看看其它从事机器买卖的公司,inventories/receivable 也都蛮高的,于是我也不太担心了,这么高的 inventories/receivable level 或许就是它所在的那个行业的共同特征。

x x x

顺便介绍另一家公司: Triumphal。

在我还没买入 UMS 前,一位 cari 论坛的网友介绍的。 Triumpl 也是从事机器买卖的,其公司规模约为 UMS 的两倍,是主板股。经过比较,我发觉这两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非常的相似,股价也几乎是一样的便宜。看了它们过去几年的数据后,我还是决定投资 UMS。 一来,UMS 的 inventories & receivables 比 triumpl 的健康一点点(其实差别很小); 二来,UMS 的股息率比较高。 Triumpl 虽然是主板股,但它的成交量与来自二板的 UMS 一样的低。

无论如何,triumpl 一直都在我的观察名单中,看看有没有机会买入。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