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July 2009

我建立 Net Working Capital 投资组合的过程。

我是在 2008年3月份左右才决定为自己建立一个 net-working-capital 投资组合的。为什么会突然想建立这个组合呢?说来话长。。。。

只要是熟悉 Graham 的人,应该都会知道 Net-working-Capital 选股法。但为什么很少人用他呢?因为,很多人都有一个观念。认为这个方法只在 Graham 的年代能够用(因为资讯不够发达),在今天这个电脑时代,是几乎不可能找到股价低于 Net-working-Capital 的股票的。

这个说法不是没有道理。因为,很多研究显示 Net-working-Capital 选股法能够提供很好的回酬。因此,只要有哪一支股票的股价跌到这么低,很快就会吸引人们购买,因而股价很快回升。因此,低于 Net-working-Capital 的情况应该只会出现很短的时间。简单来说,大家都认为,现在这资讯发达的年代,市场是比较有效的,严重被低估的股票是很难找到的。

以前,我也是基于类似的逻辑,认为不大可能找到股价低于 Net-working-Capital 三分之二的股(那种半死不活的公司除外)。所以,一直没有把这种投资法放在心上。

后来开始对它产生兴趣,灵感来自于 walter schloss。

x x x

话说 2008年2月。。。我尝试把 buffet 的一篇文章: 《The Superinvestor of Graham-Doddsville》 翻译成中文(对该文有兴趣者,可点击这里阅读)。文章里面有提到好几个 graham 价值投资的追随者,其中的一个叫 walter schloss。

本来我对他没什么特别留意。我的文章在 Cari 发表后,一位网友(chengyk)却跑去 google 了一些有关 walter schloss 的资料来与大家分享。这引起了我对 Walter 的兴趣,也找了一些他的资料来看,才发现他是多么坚持,年复一年的使用着 net-working-capital 的投资法,并在50年的投资生涯中取得了平均 20% 的年回酬率。

虽然,在 Walter 的投资生涯较后的一些时段,由于越来越难难找到股价低于 net-working-capital 的投资,他也尝试买入一些股价小于 NTA 的股票。他的成功,让我觉悟道,也许 net-working-capital 还没过时,真的还行得通。

于是,我决定自己建立一个 net-working-capital 投资组合。

x x x

2008年3月。。。我打算用 RM 10K 左右来建立一个net-working-capital 投资组合。为了达到分散投资的目的,希望能够找到 10 家符合标准的公司,每家投资 1K 左右。

至于选股的标准,原本Graham 的建议是,股价必须低于 net-working-capital 的三分之二,才适合买入。但是,由于刚开始时,我对于能否找到这么低廉的股票不大有信心。所以我为自己设立一个比较松的标准: 只要股价低于net- working-capital,就可以入选了。

但是,在 net-working-capital 这个标准下放松了一点,就必须有其它限制来减低风险、增加回酬。因此,我又列出了几个条件:

  • 零负债或很低的负债。
  • PE 必须低于 10。
  • 良好的派息记录。
  • 过去几年不曾亏损。
  • 买入价必须比过去两年的价格高点(peak price) 低25%以上。

可是,后来真正选股的时候,这几个附加条件似乎都没有被很严格执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